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学习心得
.
发布人:公共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7-09-11   动态浏览次数:125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学习心得

--公共基础教学部谢颖

 201718日—121日,我院30名教师参加了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批赴台湾学习团进行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与交流。

 首先,感谢学院领导为我们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让我们有幸学习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学习,在开阔视野的同时学习其先进的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管理经验。培训期间,我们受到了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全程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真切地感受到海峡两岸同胞的鱼水深情。通过这阶段的研修和学习,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优美的教学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雄厚的师资力量、规范的教学管理。这次培训不仅使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朋友,增进了友谊;同时也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实现了预期目的。短短的两周的学习与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现将学习情况及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建国科技大学办学特色

 建国科技大学创立于1965年,是台湾地区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典型代表,学校学历层次齐全。该校师资队伍来源广泛,普遍具有多文化背景学习经历。专业设置贴合台湾地区,尤其是台中、彰化、台南的产业发展需要,能够进行灵活取舍。

 建国科技大学的办学理念是活力、优质、杰出。该校以术德兼修、手脑并用德智体群美五育并重为教育宗旨。其教育目的以培养高度专业性与实用性、具备运用科技资讯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富有社会服务之奉献精神,并为产业界所乐用的之人才,进而成为善良社会之栋梁。

建国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包括一下几点:1、追求教学卓越;2、采取多样化的产学合作;3、以赛促训,落实创意创作教学;4、辅导取得证照,增强就业能力;5、以实习取代适用;6、建立四辅合一平台,将课业、生活、咨商及就业四种辅导合而为一;7、与67所高中职进行策略联盟,实现垂直整合,资源共享;8、注重对学生的品德培养,使学生先学做人,再做专业人。

   二、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与课程设置

    建国科技大学课程发展的原则:配合国家发展和产业结构的需求,并能结合地区产业特色;符合学校、系部发展特色及中长程发展目标;兼顾专业专业与通识能力的需求导向;以务实的导向来发展课程。

 建国科技大学在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与课程设置上各院系有自己的发展特色,课程规划符合产业的发展以及学校整体的发展方向。各个院系课程的设置都进行了横向整合,避免重复和矛盾冲突,同时选修课程符合学生就业升学以及个性发展的需求。他们最大的突破是各院系之间可以跨系部跨专业、甚至可以跨院校之间选课,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达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三、教学内容融入证照考取增强学生就业能力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非常重视学生是否能够考取各类证照,即职业资格证书的考取工作。学校推动国际认证的证照培训与考核,获得的证照很有权威性和说服力,要求学生不获得证照不能毕业,这样学生毕业后就可以比别人起点高,起薪高。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对学生职业资格证照获取过程中的辅导认真负责,做实、做细,真正做到了实质重于形式。为学生从事职业工作扎实开展辅导与教学工作,而不是为了考证而考证进行例行性和非实质性、表面性辅导。例如:要求学生考取的证照,辅导教师一定要首先考取,为学生树立榜样与信心。另外,在教师考取证照过程中会发现考核的重点与难点,以便及时进行总结与梳理,让学生在考核过程中尽量少走弯路,事半功倍。学校通过指导学生考取高质量的资格证书,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同时也是对专业和学校的宣传,增加学校知名度,提高专业招生人数,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四、通识课程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的教育除了严禁的专业训练外,更加注重培养学生成为通达、博雅与实践的知识公民,使学生能够成为具有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具有国际视野和知识统整能力的人才。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的通识教育也开始向多样化的方向探索。该校以提倡全人教育为重要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具有好的技能、好的人品、好的态度。通识课程在台湾建国科技大学中占有较大比重,其中国文和英文为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其选修课程根据不同的专业需求来设置,内容涉及很广,包括人文艺术教育、博雅通识教育、生活通识教育等。从古典文学、历史、哲学、甚至宗教等人类生活和思想经验的精华到伦理教育;从人文地理到法学常识;从插花艺术到茶艺;从更换纱窗到修马桶与换门锁。这些课程的学习只要在于培养学生术德兼修的品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是学生具有健全的人格、具有多元的兴趣与关怀社会的胸怀,同时增进学生生涯规划及就业竞争力。其次是培育学生能够顺利的惊人与适应职场、增进学生职场的能力与愿力,强化学生的敬业态度,提升职业伦理道德、人际沟通及工作与学习的态度。

五、以赛促学激发学生潜能落实创意教学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上举办的各类竞赛,激发学生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校知名度、打造学校金牌专业,真正做到入口旺、出口畅。为台湾培养了大量高素养、高技能的专门人才。各专业能够利用企业真实项目做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通过教师参与指导,以赛促学,既能发挥指导教师业务水平,又能让学生得到锻炼并与企业零距离接轨。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项目研发解决企业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并带领学生参加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发明和设计类比赛,由于建国科技大学的教师团队实力雄厚因此获得了全国各地的多项大奖。

六、课程地图为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发展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能够将课程架构先告知学生,让学生了解专业要学习的内容及专业发展方向,对自己的未来学习和就业提前做好规划。并且为每个学生制订课程地图及成绩图,对学生现有成绩进行详细分析,科学的给出指导和建议,他具体是适合哪个专业发展方向,学生的特长在哪里,到什么阶段应该选修什么专业课程,为学生量身打造课程,而不是一概而论,统一教学,课程地图使得每个学生都有一份量身定制的、适合自己能力和使自己特长能够发挥的课表,这样培养出的学生更有专长、学习兴趣更高,更能发挥自己优点。

七、教师科研项目与产业服务深度融合

培训期间建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郑耀辉博士为我们讲解了“应用型本科大学研究合作技术转移及创新育成现状”,使我们了解了目前建国科技280位教师80%以上为学有专精的博士,学校有各类研究所需的精密仪器设备。学校鼓励教师通过产学合作,协助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提升,真正做到务实致用。

台湾建国科技大学要求专业教师进行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同时,要带领学生进行项目研发,科研项目大多来自台湾科研企业或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在新产品生产或技术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放到大学解决,这样既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又节约了实验设备和实验人员的投入。而且,企业捐赠给学校的科研经费又可以直接抵扣企业应缴纳给政府的税款,因此,企业乐于向学校提供大笔科研经费来解决实际问题。

    学校拿到企业的科研项目为目前行业最新的技术创新项目,在研发的过程中学生的技能得以提升,企业的效益得到提高,同时锻练了教师的科研能力,而且密切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的伙伴关系,有效促进了学校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真正做到了校企深度融合,一举多得。

建国科技大学也会聘请企业知名工程师,顶尖设计师为学校的助理教授,通过他们的讲座使学生了解行业最新、最前沿技术,使学生的知识结构与技能水平能够与时俱进。在学校期间就达到企业的用人要求,成为企业的准员工,学生毕业就上岗,实现学校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

我想“教师科研项目与产业服务深度融合”的问题是我们迫切需要学习的地方,这样才能够密切企业与学校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我们现在求着企业去为我们安排实习和就业问题。我们应该通过这样的途径得到企业的认可,同时做到校企深度融合。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受益匪浅,在学习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规范的教学管理的同时也更新了观念。我们将以本次培训作为人生旅途的一个加油站和新起点,在即将开始的新学期里努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在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201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