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培训总结
.
发布人:公共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7-09-11   动态浏览次数:117

赴台培训总结

201718日—21日,我有幸跟随我院组织的29名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参加了由建国科技大学举办的为期12天的“台湾高校教师发展理念与实践研习会”,另外我们还参访了位于东南科技大学。此行不仅领略了台湾的风土人情,更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了解到了台湾职业教育状况。

一、基本情况

建国科大校园面积不大,但却处处可见静心的园林设计,且有很强的人文气息。校园环境整洁,看不到随地吐痰、乱扔脏物等不文明现象;领导平易近人、老师热情敬业;学生服饰简洁得体,举止高雅,文明礼貌较好,学生上下电梯自觉排队,公众场合不大声喧哗;车辆一般都排列整齐,井然有序。校园管理有方,学校把中国的传统美德教育放在首位,比如校园内的清扫工作完全是由学生负责的,这显示了中国的传统美德教育的直接成果。

参加研修班的这些天里,我们也走过建国科大附近的居民区。建国科大位于彰化县,市容整洁,看不到一点垃圾。后来我们了解到,在台湾一般是五个垃圾箱设置在一起,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回收物,红色代表有害物质,绿色代表厨余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利用垃圾,灰色代表可焚毁,黄色代表医疗废弃物。其实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台湾人在环保方面的意识使我们大为震惊。在台湾的14天,我们没见到过塑料饭盒,台湾人用纸制便当装食物,商场里看到最多的是用印有美观图案的纸袋装商品;在学校食堂和校外的餐厅就餐,可以看见使用过的筷子、剩饭菜、杯子等垃圾都被分类集中在一起;街上的垃圾桶,“名副其实”地躺着分类的垃圾。

二、几点发现

在参访和研修的过程中,我主要了解到以下几个方面:

1、 科系设置丰富,贴近人民生活

目前台湾的技职教育科系门类齐全,据了解,共有20多个大的门类,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且台湾的教育部门都会根据地区进行统筹规划成学科中心学校,将地域邻近、学科相近的专业协调起来,成立了中心学校这样松散的协作组织,集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实训环境的建设,合理调配师资发挥最大的效益。在台湾,机电、电子类学科是力量最雄厚的科系之一,拥有大量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能力的教师,并且实训条件极好。建国科大的生活科技学院就是满足现代人需求的产物。该学院设有应用外语系,美容系暨美容科技研究所,运动健康与休闲系,观光系5个系。初看这5个系的划分就可以看出专业设置不脱离台湾实际,满足人们需求。再细看美容系的培养方向,该系主要培养美容造型、美容保健、美容管理方面的专业美容人才、专业造型人才和专业美发人才。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台湾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之精细,与人民生活所需之贴近。

2、学历层次高

建国科大属于本科类的技术型大学,但却依然有研究所硕士甚至是博士的课程,与普通的学术教育完全一样的学历层次,甚至可以说,技职教育升学的渠道更加畅通。技职教育学历层次如此之高,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这与台湾政府推崇实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关系密切。

3、修业方式灵活,实行学分制管理,有“日间部”、“夜间部”,为在职学员提供学习机会。这是由于台湾大力强调“终身教育”观念,强调强调以“重学力”取代“重学历”。

4、重视技能实训,把职业技术实践技能的教育和培训看成是生命线,在实训设备的投入上舍得花大本钱,在我们参观两了学校的教学设施、实验设备,体会尤为深刻。尤其是东南科技大学,校内的教学设施完全符合学生就业的工作场景,比如模拟机舱,西餐餐饮工作间,汽车机车保养工作间等,而且在实训教师的选择上,要求十分严格,聘请业界精英到学校兼职任教,让学生在毕业前就提前了解到了未来企业中的情况。

5、与经济政策与产业需求配合紧密

台湾的技职教育注重实务教育的精神,体现在各个层次的学校中。无论是专科生教学,还是本科生、研究生教学都花大气力保证实训。在台湾,不仅技职学校,就是普通大学都非常重视建教合作与推广教育。这里除去经济上的考虑外,更多的还是着眼于服务社会,扩大同企业界联系。这种整个教育界贯彻技术实务的精神,就是倡导“学力重于学历”的思想,并通过“资格认定”、“考量优待”等措施付诸实践。

6、产学(建教)合作密切

台湾的高职教育非常重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每个专业几乎都有相对应的合作对象。企业为学校提供先进的实习设备和实习场地,可建立校内的模拟式传递系统。这将会更有利于充实学生的实践经验,熏陶学生的职业意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通过建教合作营造的企业环境与最新生产技术系统,有利于落实教育、训练、应用三者的有机结合;反过来,学校也为企业的研究开发做了许多有益的帮助,技职学校的教师自觉地将到企业中锻炼提高作为自己继续学习的常规手段,政府统一组织,和个人私下联系都是非常热络的,营造了产学合作、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

整体上,台湾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得非常好,人与人之间交流彬彬有礼,不会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无论多么热闹的地方都是轻声细语,显得彬彬有礼。公交车和地铁上设有孕妇专座和老人专座,即使人多空着,不合条件的人也从不就坐。关爱女性,整个社会民主深入人心,注意保护环境,爱岛的意识很强。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

三、几点思考

思考一:德育应落实到实处,减少说教式德育,增加养成式德育。可以从基本的卫生习惯抓起,比如个人床铺卫生、个人课室空间卫生、个人餐具卫生、个人如厕卫生慢慢发展到宿舍卫生、课室卫生、饭堂卫生、厕所卫生,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使学生在不断约束自我的过程中完成道德教育。

思考二:加强教师“产学结合”。台湾职业教育提出的产学结合,相当于我校的校企合作,我校在校企合作方面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且在社会上也有着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但本人认为我校的校企合作的成功仅停留在学生实习方面,教师的产学结合一直以被动的下企业、应付任务为主,未形成良好的激励和评价机制,也未产生经济效益。建议学校鼓励各个专业教师产生自己的专业团队,带领学生参加实践,不仅可以增加学生实践经验,而且可产生一定经济效益。

这次台湾之行,让我深刻感受到教育的发展必须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出发,学校必须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来引领学校发展,教师必须具备为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不断增强学习,提高科研能力,以老旧的知识来面对现代的学生是不会受到学生的欢迎的。改革是教育永葆生命的动力,创新是振兴教育的基石,我们必须立足实际,切实做好学科建设和新课改的实施,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希望继续透过建国科技大学这扇交流之窗,密切两校往来,加深师生友谊,传承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共同架起两校文化交流学习的桥梁。

  

                                                公共基础教学部    张 岩

                                                      201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