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为本 精心设计 开好扩招英语课程
.
发布人:公共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5-15   动态浏览次数:64

       公共基础教学部 高玉环

高玉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专业外语教研室主任,3月初网上授课至今,共讲授《大学生职业素质与能力提升》《大学英语》《大学英语(扩招)》《航空专业英语》和《电子商务实务》五门网上课程。

一、精心准备课程内容和课件

上课之前,从内容的难易程度、丰富程度到案例的选取,都精心挑选,对课件不断的修改,动画设置、字体字号都考虑周全,直播时互动消息栏遮挡课件,准备课件时就在右边留一块空白,保证直播时不调整消息栏的位置,保证给学生非常好的视觉感受和上课体验。

 

课件右侧留白预留直播时消息面板位置


在扩招学员大学英语课程中,带领教学团队成员开发教材、课件和微课等资源72个,在钉钉平台直播,在智慧树网站发布资源和作业,考虑到扩招生的特点,降低难度,选取大量的视频和音频材料。

团队合作开发多种资源

二、深入研究网络课程平台功能

    对于网络平台这项新技能,高老师是一个冲在前面的探索者,不管哪个平台,都要认真研究其使用方法和各种功能,逐一测试和演示试验,随时向其他教师分享经验,积极助力其他教师教学试播,一对一对解答指导出现的问题。

三、热情上好每一节网课

上课前不仅要考虑课程内容,还注重网课环境,找到合适的光源和背景。上课时切换模式,让学生的屏幕有变化性以增加兴趣,如讲到What's this的句型时,准备道具,进行实物演示,随时注意消息栏的信息,第一时间对学生的反馈做出回应,与学生连麦,面对面交谈,增强彼此的熟悉度,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


四、注重融入思政元素

在疫情期间,学生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对自己的学业也有很多疑问,高老师上课时,认真挖掘课程思政,巧妙地与课程内容相结合,如讲到家庭中引用视频“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来强化学生对家庭的爱,对祖国的爱。并且把与疫情相关联的词汇传授给学生,通过中西文化对比,宣传中国文化。



疫情当前,网络授课对教师课堂革命提出挑战,但更是自身能力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感谢教育厅和学校给我们提供丰富的学习平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学生回到校园,师生其乐融融在教室授课之时,仍然能够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线上线下紧密融合,为学生打造更广阔的学习空间,为智慧教育开辟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