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天寒雪中送碳 抗疫情倾力驰援
.
发布人:公共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4-06   动态浏览次数:74

                   公共基础教学部   张云华老师下沉社区事迹

没有誓师大会,没有豪言壮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发出倡议,号召全院党员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张云华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一线教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防控抗疫工作安排,张云华被分派到和平办事处(中北春城社区)一组,主要负责返哈人员居家隔离线下巡查和线上解答等服务工作。

  

张云华家住松北区,距离下沉社区很远,她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要出发,晚上天黑后才能到家,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对于并不年轻的她来说不轻松。在困难面前她没有叫过苦、喊过累,积极贯彻学校党组织和和平办事处部署的具体工作,接到工作后迅速转换角色,认真承担起中北春城社区返哈居民隔离的巡查工作。她的下沉社区中北春城小区分一期、二期、三期,占地面积方圆将近30万平方米,共60栋,具有人口体量大、小区楼宇门牌号分布不规律等特点。为了不落一户、精确统计,张云华和同组的同志们在小区内每天数十次爬楼梯,平均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工作量巨大。三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路面情况并不好,积雪清理不及时,路面被冰覆盖,在加上小区内车辆过多,工作时步行艰难,她每天冒着凛冽的寒风,迎着空中飘来洁白的雪花,奔走在巡查路上。



  

中北春城一、二期24栋楼,楼号分布杂乱无规律,是多层无电梯的住宅楼,排查起来工作量大张云华同志和韩滨同志一次次地穿梭于小区内楼宇中,按照巡查表挨栋楼、挨个单元巡查,检查单元门贴和居家隔离人员的入户门贴是否完好,确认居家人员是否在家。他们逐户敲门问候,重申关于居家隔离的有关要求和规定,请居民耐心居家,通过微信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从不松懈对每户的巡查和上门服务,不断反复核查结果,确保每一户居家隔离居民健康和安全。截止3月18日,小组累计巡查255栋楼414个单元489户。



  

她是信息员、巡查员,同时也是宣传引导员。张云华所在的小组共为22个返哈微信群提供线上服务,提示返哈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以及发送居家照片,为他们解答相关疑问,发心理健康和居家运动等方面的视频,缓解居家隔离的负面情绪,为他们安心隔离提供帮助。做到重要事项每天提醒,特殊情况及时回复,推荐大家使用龙江健康码,运用智能方式出行,得到群内居民的积极响应,表示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对哈职志愿者的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


  

在工作中她积极回答居民提出的各个问题,耐心地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在巡查间隙帮助老年人演示健康码的使用方法、处理隔离家庭垃圾、协调管道漏水、处理网络故障等事宜,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听到群众的评价,她表示:“群众和我的家人一样,只要我们多一份倾听、多一些耐心,就会赢得他们的信任和理解。寒冷中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们最好的热帖。”每天行走在小区里,居民们已经熟识了的红袖标,熟识了哈职志愿者的服装,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群众更给予她鼓励和动力。“战天寒雪中送炭,抗疫情倾力驰援”,红彤彤的锦旗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心声。

        春分已至,万象更新,春天终将到来,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会放松,“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在本新闻稿发送之时,张云华同志依旧和其他同志一起,奋战在防控抗疫的第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为学院和国家做出一名党员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