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研讨深化《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
发布人:公共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6-22   动态浏览次数:117

6月主题教学研讨活动中,基础部公共外语教研室组织开展了“英语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线上教研活动,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线上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英语教研室主任田野主持。首先。按照彭彤主任部署,田野主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新出台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老师们通过学习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和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及重点内容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方向,积极建言献策发表建议,对大学英语课思政元素融入提出很多可采纳的建议。

在跨文化交际中让学生认知身边人身边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有效途径。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每位教师积极畅谈了课程思政的意义、对英语思政教育的想法以及如何开展英语思政教育;同时,还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联系所授课程内容,分享了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设计。研讨开拓了思路,为今后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素材库的建立打下基础。

外语教学不仅强调语言知识和技能,还要培养文化意识,关注了解语言所负载的文化,激励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激发爱国人情。课程思政内涵为高职语言教学注入了新鲜活力,高职英语课程要履行和实践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使命。教师在新形势下更要勤学善思,用自己的言行,诠释学科的育人内涵;用人文关怀鼓励学生尽显五彩人生。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继续深入从教学定位、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流程以及教学总结反思等方面着手,加强英语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促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助力课程思政的改革,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部分教师的英语思政案例



                                                  公共外语教研室

                                                                                             6月18日